发财菇

专注拉郎一百年

[明家亲情十题]新年(一)

上次跑题了,这次占一下tag重新写,送给木木。 @木末芙蓉花 

 

新年伊始。
“我七岁了,阿诚哥十二岁,大哥比阿诚哥大两岁,大姐比我大十四岁所以大哥十四岁,大姐二十一岁,我算得对不对。”
“对对对,我的小祖宗你别在这儿添乱了,去找你大哥或者阿诚玩。”
一大早明台就缠着明镜叫她带他去城隍庙。明镜正在纸上盘点着年关要备的年货,明台缠得她发愁,怕搅乱了刚刚捋顺的思路,打发明台去找明楼。
“大哥在书房写对联呢,没空和我玩。”
“阿诚呢?”
“阿诚哥.....我刚刚没找到他,说不定阿诚哥去哪儿玩儿了,还不带上我。”
明镜找到刚刚写好那页纸,在新衣阿诚旁边又写了一行小字:本命年诚。一边写一边说:“阿诚又不像你好玩爱懒的,你去外边花园看看,你站着我跟前我眼睛都要花了。”
本命年不算是小事,过完年要带阿诚去庙里摘锁,那年明楼是怎么过得来着……让明台一搅,什么都想不起来了。
洒扫,祭祖,给灶王爷上香。
新年杂事多,可是不关孩子们的事。
明台找到阿诚的时候,阿诚正在花圃里摘菜,今年秋天大哥突发奇想在花园里修了个小温室,还一本正经同人说:“与其荒废倒不如修个温室种些菜,还可以省些家用,两全其美。”
哪里能省得下钱,其实就是小孩子心性爱玩,偏又拿出一副哥哥言之有理的样子。
明镜懒的管,就随几个孩子去折腾,反正明年春天还是要拆了种花。
温室刚刚修好的时候,大家都兴致颇高。明楼种了菜,明台种了几株玫瑰,阿诚说他想不到种什么就不种了。劳作上,明楼和明台一样没耐心,开始还天天往花圃跑,过了三五天,两人再没去过。
倒是不知道种什么的阿诚把花圃照顾得好好的,年下还真的吃上了新鲜蔬菜。
“阿诚哥,大姐让你带我去城隍庙玩。”
“是你想去还是大姐叫我带你去?”话还没说完,少年蹲在地上的身子晃了晃,脖子被两只小短手从后边勾住。
“阿诚哥你就陪我去嘛。”
“好好好,小少爷,你先从我身上下去。”
明诚站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土,拉着明台去厨房洗手。

回到客厅时明镜还在为正月走亲访友的礼节发愁。
“你们两个上去看看你大哥对联写完了没有?写完就下来帮忙,这么大人了,也不知道帮衬帮衬大人。”
“我不去,我要和阿诚哥去城隍庙玩。”
“我什么时候让你去城隍庙玩了?还有阿诚,他要玩你就带他玩?”
明台两只手背在身后,撅着嘴,气鼓鼓地说:“不管我就要去。”阿诚拉了拉他的衣角示意不要再说了,没想到竟越说越气:“去年我都没去,今年我一定要去。”
“先生布置的功课写完了?就去玩。我看你一天天玩的什么都不知道了。”
“有谁过年还写作业的啊!“
“现在回屋去写功课。”
明台眨巴着眼泪,站着不动,阿诚站在另一旁眼观鼻鼻观心,大姐生气最好不要说话。
“还有阿诚,上去叫你大哥,别整天跟着明台玩。”最好不要说话也不如最好不要惹大姐生气。
“是。”

明楼的对联只写了三幅,按理说已经够了,可是每年还会亲自写一些送下人。往年都是明镜写,今年明楼自告奋勇接受了这项工作。
“大哥,大姐叫你下去帮忙。”
一早上都呆在书房也只写了三幅,过年谁都想躲个懒,他才主动提出写对联,顺便躲下大姐。
“大姐又发火了?”明楼卷了卷纸问道。
阿诚点了点头。
“阿诚你把剩下的对联写了,我下去看看。”
“大哥,明台刚刚也被骂了。”
大哥下去肯定也免不了被骂。
果然,没一会儿,刚抬笔写了两个字,就听到了大姐的声音,“侬还晓得出来.......懒得要死不帮屋里相的人做事情”
还是重新写吧,这笔锋都不连贯了。
每每接近新年,大姐必要生气,仿佛成了明家惯例了。
阿诚摇摇头,还是好好写对联为上。

 

评论(15)

热度(5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